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ISO 14001 基本知識

        ISO 14001 是在1992年地球高峰會議之後,ISO要求TC 207技術委員會匯集整理全球相關的環境訊息,其中包含管理、技術、工具、方法與策略,並制定之一套環境管理標準,作為適用各國不同規模與行業的組織。



ISO 9001 與 ISO 14001 之差異

(1)服務對象

ISO 9001是針對顧客負責,以滿足顧客對品質的要求;ISO 14001 是對社會負責,企圖將組織活動、產品、服務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



(2)系統標準本身

ISO 9001 標準的形成是建構在全面品質管理(TQM)的知識基礎上,是從較成熟的理論所衍伸出之標準,故ISO 9001在條文的制定上,相較於 ISO 14001來得更詳盡、更嚴謹;然而邏輯性卻不如 ISO 14001。



(3)系統法條本質

ISO 9001在產品品質的標準中,除了少數的安全性標準外,其餘大多標準皆屬於非強制性的標準;相較於 ISO 14001而言,絕大多數作為組織來衡量與評估環境行為的標準,皆屬於強制性標準,如環境管理制度、環境品質標準、污染物排放標準等等。



(4)涵蓋層面

ISO 14001的內容遠多於 ISO 9001,不僅涉及企業的面面觀,且又牽涉到其他利害關係人之關係,例如供應商、顧客、員工、社區民眾、政府機構等,因此在牽涉到眾多的環境因素、繁瑣的法律及法規下,導致在工作的執行上顯得繁重而細膩。


因此,通過ISO 14001可符合國際環保潮流之要求,獲得市場的認同及拓展行銷視野,其次,經過系統化地建構環境管理系統,辨識改善的契機,以提高效率、減少浪費、降低成本等,最後,更能提升企業與產品對於環境的友好形象,為永續經營進一份心力。


在執行ISO 14001的規劃上,通常在管理控制的架構上,依時間分為過去(過去尚未解決的環境問題、原物料的來源與生產問題)、現在(現有的汙染及環境問題)、未來(未來的法律規範、產品生產後的環境問題)等三階段來思考;若依環境議題之類別而言,通常分為廢氣排放、廢水排放、廢物管理、土地汙染、社區影響(例如、灰塵、惡臭、光害、景觀破壞等) 、原物料及自然資源的使用、其他等環境問題。



    最後,ISO 14001 管理系統在廢棄物的分類上,其將分為


一、 可回收與不可回收兩類;進一步又將可回收與不可回收細分為固態、液態與氣態三類。



二、 根據固態、液態與氣態,又分為金屬類、有毒有害類、無毒害類。



三、 金屬類固體廢棄物包含模具廢料、廢機器零件、廢棄設備等。



四、 有毒有害類固體廢棄物包含廢棄日光燈、廢棄乾電池、含有化學有毒物質之抹布、廢棄水桶、油漆桶等。


五、 無毒害類固體廢棄物包含塑膠袋、各類紙張、衛生筷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