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品質系統的編制原則

1. 概念
        在執行ISO 9000的品質管理中,品質系統文件是企業在品質活動上的法規,須由全體職員共同遵守(包含管理人員)的工作規範。

2. 品質系統文件編寫原則


(1) 符合性
在品質系統的文件中,(1)企業的品質規劃與目標以及(2)企業選用的品質保證模是標準的要求,皆須滿足符合性。

(2) 確定性
在描述任何品質活動過程時,必須使其具有確定性。換言之,須排除人為的隨意性, 針對人、事、物所需的文件加以確實地記錄、規範。

(3) 相容性
各種與品質系統端的文件之間,應包有良好的相容性,不應有任何互斥性產生。

(4) 可操作性
品質系統的文件皆必須符合客觀的企業實務,使得文件的設計得以貫徹與操作。

(5) 系統性
品質系統應為組織結構、程序、過程及資源所構成的有機體,因此應站在系統的度,釐清每個流程在系統中的作用,其輸入、輸出與其他程序間的界面與接口,是否可以有效反饋與控制。

 (6) 預防
預防是品質保證的精隨,在編寫系統文件中,要預先對可能的各影響要素做出有效控制的安排,對於品質規劃的活動,應更加給予格外的關注。

 (7) 獨立性
在評價品質管理系統的面向,應貫徹獨立性原則,史評價人員能超然獨立,以保證平價 的客觀性、真實性與公正性。

 (8) 區別
針對公司內部作業、資源等加以作分類及區分,釐清輕重緩急之步調,把有限的資源投入最需要的要件中。

 (9) 關懷
針對任何管理活動的安排應善始善終,依PDCA的循環不斷改進,避免半途而廢之情形產生,而查核品質系統是否依然正常運行是一個有效的方法。

(10)制衡
在管理職責的方面,從組織的設置、職能、職責與職權的分配,應兼具相互關係與權力的制衡原則,避免過分依賴某一領導者,建立有效的監督機制,以保證品質規劃、目標、標準在有所偏失時的及時糾正。

(11)動態控制
ISO 9000標無準要求對品質系統時行動態管理,換言之,從顧客的品質要求、系統文件及品質活動,都應該著眼於動態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