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ISO 9000意義新解

薄證書含重金

        負責ISO9000體系認證的認證機構都是經過國家認可的權威機構,對企業的品質體系的審核是非常嚴格的。


        就企業內部而言,可按照經過嚴格審核的國際標準化的品質體系進行品質管理,真正達到法制化、科學化的要求,以追求工作效率及產品合格率的提高,迅速提升企業經濟效益與社會益。

        對企業外部而言,當企業獲得了ISO 9000系統證書後,可作為顧客辨識供方有按照國際標準執行管理、認證機構的嚴格審核及定期的監督,因此確信供方在生產上具有一定的穩定度及可信度,因此放心地與供方建立工供銷夥伴及契約的訂立,擴大企業本身的市占率。


節省審核精力

        在當今貿易實務中,第二方的審核已成慣例,但其存在很大的弊端:其一為供方通常為許多需方的供貨者,因此在第二方審核的費用上則為龐大的負擔;另一則為需方在向供方進行勞務的權利與義務時,不僅需要支付一定的費用,同時還需要派任貨源鑑定者在進貨時的檢核,作為貨源品質的確立與否,但貨源鑑定者的經驗與水平是比較令需方感到困擾的問題。


        有鑑於此,ISO9000可以解決以上的弊病。其理由在於(1)供方若獲得了ISO 9000認證證書後,則不必再為第二方審核支付龐大的費用、(2)需方也不用再為貨源鑑定者的經驗與水平所困。

        因此,擁有了ISO 9000的認證證書後,不僅可以節省的一方與第二方的許多經歷或費用,此外,若再申請UL、CE等產品認證上,認證機構就企業品質保證系統進行重複認證的開支上,企業可以獲得完全免費之服務。


品質競爭優勢



有效避免產品責任

        近年來,各國在執行產品品質的實務上,有鑑於事故發生的原因越來越複雜,責任追究也越來越嚴格,因此已開發國家對於製造商的安全要求提高許多,不但在產品品質的客速上日趨頻繁,而且也將過去的過失責任變更嚴格則認。


        例如一工作員在操作機床時遭受職傷,依“嚴格責任”法理,法院不僅要審核與檢視發生意外事件的機床在機械零件等的品質問題,還要查核是否有裝設安全裝置與設備(例如在操作者操作機器不當時所發出來的警告聲),作為法院判斷機床是否存在缺陷,作為日後宣判廠商是否為工安事件負責的依據。

        然而,若發生工安意外的確實是因為機械零件的品質問題所發生,則製造廠商李法上則必須負起工安事件的賠償責任;但是若製造商能即時提供ISO 9000品質系統的認證證書,則可免除判賠的風險。

        總之,擁有ISO 9000的發證證書,不僅可享有照國際間經濟合作與技術交流的好處,且在合作雙方皆在產品(包含服務)品質方面擁有共同的語言、共識及共同遵守的規範,以利彼此雙方的信任與合作的流暢度。




資料來源:中國品質報

就國際貿易的角度而言,國際貿易的競爭手段,主要為價格競爭與品質競爭二種,其若採價格競爭,以低價策略來作為企業的商業模式,不僅會使利潤銳減,而且萬一構成傾銷,更容易使企業受到貿易制裁的危險,因次價格策略就現今而言,有越來越不可行的趨勢;然而,就其品質競爭而言,已是20世紀70年代以來,國際貿易的主要競爭手段,不少國家提高進口商品的品質要求,作為貿易保護的重要措施,因此,執行 ISO 9000國際標準化的品質管理,可以提高產品品質的穩定度,使企業在產品品質的競爭上,立於不敗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