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品質系統認證與產品品質認證的區別

      


        一般而言,品質系統的認證對象是品質系統,亦即在品質上的保證,就實務上,品質保證的依據通常是指ISO 9000 系統,其目的在增加顧客對供應商的信任度,因此企業通過品質系統認證的用途是可以用來行銷,但不可用在產品品質上的保證。


        相較於產品品質認證,是可以針對產品形式做適當的檢測,以及產品相關供應商進行評核。其中在評核的相關內容,包含供應商在生產設備、產構、檢驗等品質系統的控管,是否能在生產技術上符合產品規範。產品品質認證通過以後,不僅頒發認證證書,而且允許在產品上使用不同的認證標誌。



        然而,就品質系統認證與產品品質認證的共通點而言,二者皆要求供應商在組織的品質系統部分進行審查,因此在進行選擇認證審查的方式中,須要注意以下幾個因素,分別有(1)產品是否能符合國家的強制性標準(2)顧客是屬於哪一類的屬性(3)顧客對於品質認證的形式上有哪些要求等等因此,建議(1)生產單一產品的企業(2)執行強制性標準的產品、(3)大批量生產的產品、(4)產品的客戶較分散、(5)或是需求者要求供應者必須擁有品質認證等的企業,都應將產品品質認證納入考慮。


        因此,雖然品質系統的認證相較產品品質認證較擁有廣度,但對外的影響力卻不如黏貼在產品上的產品品質認證,所以二者互有利弊,千萬別誤以為相較產品品質的認證,品質系統認證範圍大、水平高、信譽好,故企業在選擇通過認證的方式上,務必須要慎思而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