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破天荒!台積趕訂單 春節不歲修

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晶圓雙雄接單強勁,春節生產線不停班,趕工生產。台積電昨(17)日表示,新竹Fab12與南科Fab14兩座超大型晶圓廠農曆年期間全面停止歲修;聯電部分廠區與台電協調後,將歲修天數縮短至只有半天。


以往半導體廠多半選在農曆春節期間,進行兩至三天的歲修。今年晶圓雙雄面臨12吋晶圓產能供應吃緊,儘管春節將至,廠房生產依舊「不斷線」,是台積電首次打破農曆年間進行歲修的計畫。


台積電和聯電分別在27日、26日舉行法說會,在外資正面預期本季業績趨勢下,台積電昨(17)日股價已突破前一波75元高點,收盤來到75.8 元,是2002年6月18日近八年半來新高;聯電昨天股價上漲0.55元,以17.25元作收。


台積電新竹Fab12和南科Fab14均為12吋晶圓廠,占公司營收五成,由於12吋晶圓產能供應吃緊,為配合客戶出貨,日前與台電協調,旗下兩座12吋超大型晶圓廠今年停止歲修。


台積電昨天表示,以往晶圓廠歲修集中在1月到農曆年時陸續完成,但今年Fab12與Fab14兩大12吋晶圓廠確定不歲修;8吋晶圓廠目前則有一半完成歲修,還有一半將在過年後完成。


設備商解讀,歲修政策與產能利用率密切相關,台積電旗下兩座12吋廠停止歲修,代表12吋產能利用率滿到不行。台積電本季8吋產能利用率不像12吋這麼高,且8 吋廠房設備本來就比較舊,因此必須要進行歲修。


聯電表示,這一波先進製程產能從去年上半年就開始緊俏,聯電大部分機台平常都有保養,本季部分廠歲修也將視情況最短縮至半天,甚至只要台電供電系統一恢復,就會立刻開工。


晶圓代工今年持續穩定成長,業者12吋產能利用率淡季逆勢高檔,台積電與聯電除了調整歲修政策因應需求,也持續擴產,有別於往年第一季淡季暫緩擴產的做法。


台積電12吋廠的主力產品是40奈米的晶圓,推出時程領先同業將近一年,目前在40奈米擁有八成以上的高市場占有率,隨著蘋果帶動市場對平板電腦、智慧手機應用大量崛起,加上台積電從超微(AMD)手上取得40奈米處理器大單、整合元件大廠(IDM)不斷委外釋單,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已表示,本季營收較去年第四季「零至負5%」,淡季不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