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ISO22000系列標準--危害控制工具-ISO/TS22002-1:2008

ISO訂定食品製造業者危害控制新工具─ISO/TS 22002-1:2009


近年來,國際間食品安全事件層出不窮,使消費者對食品安全愈來愈重視。我國、歐盟、美國、日本等國家均積極導入食品追溯制度。管制範圍從原料來源、前處理、生產、流通、運輸、銷售、到消費者食用端。
由於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工作所涉及之層面廣而複雜,必須藉由各管制階段的資訊,提供明確的食品鑑別機制,配合內部稽核及第三者查核,將資訊提供給食品供應鏈及消費者,方可確保食品品質與安全。



在ISO 22000系列中有一份2009年12月15日新發表的ISO/TS 22002-1: 2009,是專為預防和控制食品安全危害而訂,已有數以千計的食品製造商從中獲益。ISO技術規範ISO/TS 22002-1:2009,食品安全前提方案─第1部:食品製造(Prerequisite programmes on food safety -- Part 1: Food manufacturing),該內容闡示前提方案所需之各項要求以實現安全的產品,並提供安全的食物供人食用。其目的是合併ISO 22000:2005一起使用,並支援ISO 22000:2005對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要求。



ISO/TS 22002-1:2009,食品安全前提方案─第1部:食品製造,此技術規範是由ISO/TC34食品技術委員會的SC17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次委員會(ISO technical committee ISO/TC 34, Food products, subcommittee SC 17, Management systems for food safety)所擬訂發展。



此一新技術規範將有巨大的潛在影響,因為在2008年年底,至少在112個國家對8,206個組織以ISO 22000:2005完成了獨立驗證。



ISO / TS 22002-1規範了建立、實施及維持食品安全前提方案的要求,以協助食品製造商有效控管:

※ 產品經由工作環境受到食品安全危害的可能性。

※ 產品之生物性、化學性及物理性的污染,包括產品之間的交叉污染。

※ 控制產品和產品加工環境的食品安全危害程度。

 



新的技術規範適用於所有參與食物鏈製造步驟的組織,無論其規模或複雜度。它並非ISO 22000標準的一部分要求,可部份或完整使用之決定,端視食品製程作業之特性而定。



負責ISO 22000系列的次委員會主席Jacob Faergemand發表說:「因為食品安全危害的侵入可能發生在食品供應鏈的製造階段,一個衛生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這就是為什麼該ISO技術規範對於降低產品免於暴露危害而被汙染的可能性是非常有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