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如何建立ISO14001環境管理績效

如何建立環境績效指標,其程序不外乎是在規劃階段,選定及收集分析各項績效指標之相關資料,建立各項環境績效指標與相關基準值,作為績效評估的基礎。
在執行階段,如何進行數據分析計算及展現分析結果。在檢查及改善階段如何使用查檢表審視EPE的執行程序,最後如何整合到既有之環境管理系統中,結合其他環境管理程序。建立環境績效指標之詳細程序,可參考ISO 14031標準條文與工業局出版之相關技術手冊,

至於如何簡易實施行業別環境績效指標的方法,請讀者心中謹記環境管理系統模式的要訣(PDCA,Plan-Do-Check-Act),並將環境考量面、環境目標與標的、環境管理方案、監督與量測的手法整合成一套程序,即為簡易實施方法。

1.環境考量面

環境管理系統之目的之一即在管理控制組織的環境考量面與環境衝擊,尤其是重大的,而其管理控制的成效就是環境績效評估的重點了,因此,檢視組織過去完成的所有環境考量面,找出可量化的與代表性的部份,彙整並給予指標加以審視管制成效,記得PDCA。


2.環境目標與標的、環境管理方案

環境目標、標的是為落實環境政策而建立的,包括對污染預防的承諾、法令規章與其它要求事項的守規性和持續改善。在建立與審查環境目標與標的時,組織應考慮到法令規章與其他相關要求事項,本身重大的環境考量面,技術面取捨與財務、作業及業務等要求事項,以及利害相關者的觀點。環境目標、標的可視為環境績效準則的設定,亦即,目標標的的達成與否便是環境績效的具體表現,當目標與標的設定後,組織須考慮建立量測環境績效的指標,這些指標可做為環境績效評估系統的基礎,並可提供有關環境管理與運作系統之資訊。環境管理方案協助組織改善其環境績效包括時程預定表資源及責任分工,以達成組織的環境目標與標的。


3.監督與量測

在管理系統與作業流程領域中,組織須具備用以量測與監督組織環境目標與標的實際績效的系統。此包括對於相關環境法令與規章的守規性評估。該結果須予分析以決定成功的項目,及鑑別尚須矯正與改善的活動。

組織須有規則地收集數據以作為選定之環境績效評估指標的計算值輸入,數據須從適當的來源,在環境績效評估規劃的頻率下,系統化的收集,例如儀器的校正、檢測裝置,以及軟體與硬體的採樣,數據收集須由品質管制及品質保證的實務來支持,以確保獲得的數據是環境績效評估所需要的型式及品質。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