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盼能有「點火效果」 吳揆籲企業加薪

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日出席工商業界早餐會,表示去年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破十%在望,呼籲企業要加薪,讓全民共享果實。吳揆雖然未對軍公教人員加薪正面回應,但指出希望政府能夠有「點火效果」,帶動民間企業加薪效果。

軍公教人員是否加薪,備受外界關注。行政院長吳敦義不願意正面回應是否已確定調薪,但他說,若站在行政院立場,要舉債加薪將有所顧慮,應視國內景氣復甦是否已確立,以及今年稅收是否比去年穩健而定。

吳揆同時強調:「政府有一點加薪,也是盼望點火,」希望帶動國內工商企業也能加薪,否則若只有軍公教人員加薪,民營企業員工會很孤單,應讓全民都能共享經濟成長果實。

吳敦義昨日出席工商協進會早餐會時,提到經濟成長率可望高於主計處預估九.九八%,「破十是必然」。吳揆說,一月廿二日將公布最新失業率調查,他樂觀看待,應會比去年十一月四.七三%要低。

對軍公教人員是否加薪問題,吳敦義昨日表明希望企業老闆「善待員工闔家樂」,適當幅度調整員工薪水。

與會的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台灣工銀董事長駱錦明表示,台灣金融業人才流失到對岸,要提高員工福利,才能留住人才,因此台灣工銀會視盈餘狀況,決定加薪幅度,希望可到三%以上。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則表示,目前還未確定替員工加薪,但去年盈餘已適時反映在年終獎金上,年終獎金平均給員工約六個月到九個月年終獎金。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說,他支持軍公教人員適度加薪。且他的企業已從今年一月一日開始加薪,調漲幅度三%到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