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談競爭力》如何帶領部屬形成學習性組織?

有位公司主管問我:雖然很有心想要帶領部屬一起學習,但部屬們總是以十分忙碌來虛應,要他們學習新知、嘗試改變現狀,似乎成為不可能的任務,因為沒有人可以有時間去注意「改變」
這件事,當我想引進新知識、成立讀書會時,大家的反應也很冷淡,最後都以「我哪有時間再做這些閱讀」收場,不知道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我認為這是沒有真正養成學習習慣所致。

關鍵在於認知。

亦即,把急事當成最重要的事,把學習當成苦差事而應付了事!

有些員工很努力的想把事情作好,經常加班,老闆也很鼓勵,但若仔細觀察,你會發現這反會是增加工作成本、欠缺效率的展現。

為什麼要學習?

事實上,領導者必須讓員工明白,學習就是要創新,就是要幫助我們 ( 個人與公司 )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創造最高的利益,以增加我們的附加價值。

基於這重要性,形成「學習性組織」須有以下的元素:

一、從領導者做起形塑風氣。我常告訴部屬:一天24小時,你工作很忙但忙到連 30分鐘的時間都沒有嗎!?這是一種藉口。以自己為例,我都是利用零碎的時間看書,比方坐車時間、飛機上,成為「不可或缺」的生活習慣。所以它不是一種形式,而是態度。

二、建立與員工有對話分享的空間。閱讀只是學習的一小部份,透過對話與分享更能有效的學習,所以要塑造一個真誠溝通的環境,在這裡每個人可以不受職務所限,講出他們的見解、分享他們的失敗與成功經驗,增加「智慧資本」 (wisdom capital)。

三、獎勵創新。倘若學習僅僅是為了知道,這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應在於學習之後產生新的經驗,改變我們自己,能夠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事物,並且藉由多種角度的觀察發想出各種不同的解決辦法,因此以實質方式獎勵員工創新是非常重要的事,以讓員工的學習成果與公司成長接軌。

四、善用網路作好知識管理。公司每個人都可藉由網路資料庫快速得到內部最快的知識,即時因應顧客的需求。

最後我必須強調,忙碌不是一個好藉口,當你將忙碌琅琅上口,也同時表示你對工作無法得心應手,得加緊學習的腳步。

(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http://www. ceo21.org,如有想法及建議,請 mail to:ceo@gccf.org) 【2002/09/16 經濟日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