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台灣綠能產值 2015年將達1.15兆元

(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2010年2月3日電)



全球減碳市場及綠色能源深具投資潛力,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表示,台灣綠能產業的產值,到了2015年將達1.15兆元,
可促進民間投資2000億元。



台灣金融研訓院今天舉辦「我國金融業如何面對低碳經濟時代研討會」,王運銘在會中發表「節能減碳與金融機會」專題演講,做上述表示。



根據匯豐銀行彙整,美國在振興經濟計畫中提撥677億美元,用於發展清潔能源和節能交通等。歐盟將在2013年之前投資1050億歐元,發展綠色經濟。



東亞部分,南韓計畫未來4年內在綠色經濟領域投資50兆韓元,日本計畫在2015年之前把綠色經濟規模擴大至100兆日圓。



王運銘表示,綠能已成為各國高度重視的產業,引發全球「綠色競爭」,「投資綠能」也已成為世界各國的主要經濟策略。



王運銘說,台灣綠色能源的主力產業為太陽光電、LED 照明,一般具有潛力的產業包括風力發電、生質能源、氫能與燃料電池、能源資通訊、電動車輛。



王運銘指出,台灣綠能產業的產值,將從2008年的新台幣1603億元增加至2015年的1.15兆元,促進民間投資2000億元,提供11萬人就業機會。



2015年的發展目標,將引領台灣產業典範移轉,朝向低碳化及高值化發展,台灣將成為能源技術及生產大國。



依照國際能源署評估,2005年至2050年全球節能減碳投資的規模,碳市場價格在二氧化碳每噸50美元時,投資額可達17兆美元,佔全球GDP的0.4%。



碳市場價格在二氧化碳每噸200美元時,投資額可達45兆美元,佔全球GDP的1.1%。



王運銘表示,節能效率的提升,是產業的競爭力來源,以及銀行未來商機。包括碳權交易及碳避險金融工具的開發、節能改善及節能績效保證專案融資,以及高效率產品、再生能源利用設備的研發及投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