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ISO家族簡介

1. ISO 9001:2008 品質管理標準


系統簡述:西元1987年經由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的品質管理和品質保證技術委員會(ISO/TC 176)所制定的所有國際標準統稱爲ISO 9000。
ISO9000適合於全世界各行各業用以提高它們的產品、設計、工程或服務的品質層次,從而達到世界認可的水準。ISO9000系統乃是目前全界ISO系統執行最多的標準之一。


2. ISO 14001: 2004 環境管理系統


系統簡述:ISO14001是由國際標準化組織ISO/TC207負責制定的一份國際公認的環境管理系統標準。說明組織需要建立一個環境管理系統,藉以要求組織展開、實施環境政策和目標。並需符合國家之法令法規之要求以及相關重大環境考量面。適用於組織辨認,相關環境考量須重視並加以管控、改善。在政府和私人的強力 要求下指導各類組織取得和表現正確的環境行爲, 證實組織是具有環保意識的團體 ,組織的作業是不會對環境造成破壞的。





3. ISO/ TS 16949: 2009 全球汽車業品質管理系統

系統簡述:ISO/TS 16949是 ISO 技術規範,能統合全球汽車產業中,現有的美國、德國、法國和義大利等汽車業品質系統標準;同時明確列出品質系統中針對汽車相關產品的設計/研發、生產、安裝與維修服務的各種規定。 要成為全球汽車產業,就需要世界級的產品品質、生產力、競爭力和持續改善的能力,為了達成此目標,不少汽車製造商均堅持供應商必須嚴格遵守 (專為汽車產業供應商設計的) 品質管理標準所載之技術規範,也就是 ISO /TS 16949:2009。



5. ISO 22000:2005 食品安全管理系統

系統簡述:ISO 22000:2005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是由ISO國際標準組織的食品技術委員會(ISO TC34)所制定,於2005年9月份正式公佈了。ISO 22000:2005國際標準是結合了ISO9000的PDCA精神,融入了HACCP的原理,參考了GMP、GHP等之規定,確實展現在ISO 22000的國際標準內容中。這讓全球食品供應鏈有了明確的方向,使推動食品安全管理系統並獲得認證通過的業者,可以在市場上展現貫徹食品安全的決心,並獲 致全球消費者的信賴與認同。

ISO 22000的目的就是讓食物鏈的過程中,所有類型的組織執行食品安全管理系統,讓消費者吃的安心、用的安心。



7. ISO 13485:2003 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

系統簡述:ISO 13485/EN 46001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乃經由ISO組織於2003年7月,發佈了最新版的 ISO 13485:2003,係以ISO 9001:2000 為藍本,配合醫療器材產業特性加以增、刪部分條文,成為一個可單獨使用的標準。並特別要求適用ISO 9001標準、以及美國醫療器材品質系統規範(Quality System Regulation, QSR/cGMP)是目前最為完整之醫療 器材設計、製造與服務品質保證標準。



8. ISO 27001:2005 資訊安全管理系統

系統簡述: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Systems,簡稱ISMS ) ,由英國工業貿易部倡導,2005年國際標準組織已正式頒布ISO 27000:2005資訊安全管理系統標準,且我中華民國也依此制定國家資訊安全標準,編號為CNS 27001。

ISO/IEC 27001 的制訂宗旨乃是為確保企業資訊的機密性、完整性及可用性,透過ISO/IEC 27001的 39 個控制目標及 134 項控制措施,讓企業在執行過後,能夠提升內 部資訊安全之成效、提高顧客之交易信心。



9. TL9000: 2006 電信產業品質管理系統

系統簡述:TL9000 是QUEST委員會(Quality Excellence for suppliers of Telecommunications Forum爲通訊行業(包括硬體,軟體及服務)制訂的品質標準。從字面意義上可以看出,

TL是代表通訊(Telecommunication),9000則是代表建構在ISO9000標準基礎之上的認證標準。TL9000內容涵蓋電信產業硬、軟體、系統、服務業的品質管理要求,目的在促進電信及通訊服務的品質與可靠度,為全球電信產業發展維持一套通用的品質標準,包括可提報、可衡量的績效與成本方面之量化指標。

TL9000驗證標準清楚地將產品的設計、開發、生產、交貨、安裝、維護及處理等列入制定標準的必要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